鹿蜀

如果有一天,我可能回来。
天涯再见。

【虹蓝】中秋贺文·少侠的兔和月饼


*在一个没有魔教的平行世界
*第一人称(注意)
*一个老掉牙的、美梦成真的故事
*中秋快乐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拉了紫兔来喝茶。说是喝茶,不过是围着一张剔红圆漆的桌子坐了,她绣花,我百无聊赖地瞧着。

紫兔袅袅婷婷坐在我跟前,手里绣绷上的“花好月圆”绣到一半的时候,抬起头来对我说。

“宫主,您要真喜欢人家,直接捅破纸说了就是,何必在这儿纠结来纠结去的。”

我睨她一眼,道,“叫你来是叫你出主意,我还不晓得纠结没用。”

她那双水灵灵的眼睛狡黠地闪了闪。

“咱们玉蟾宫家大业大,就是抢亲,武林上也没的说呀。您就好歹硬气一下子,抢来就是了。”

我托腮,眼神放空到远处,叹了口气,“俗话说,强扭的瓜不甜。”

“您不扭怎么知道不甜。”紫兔莞尔。

我和她如上一番话的缘故都是因为一家新开的糕点铺子。

那家糕点铺子开在天门山脚下的闹市里,三五间铺面收拾得利利整整。老板是个年未弱冠的清隽少年,姓虹,总穿一身白衣裳。不管是甜果子还是蜜饯,手艺出奇的老道。饶是最挑嘴的老饕都捡不出毛病。

若是只如此便罢了,偏还生了一张姑娘家见了就把持不住的好相貌。唇红齿白,面如冠玉,风一吹杨柳能在那小腰上拐九个弯儿。

我认人和认路一样迷糊,一向不大记挂这些琐事。

直到几个月前,紫兔操心我在家里闷出病来,硬拉着我逛街。逛到那家铺子前,她买了半斤胭脂凉糕。

紫兔出门从来不带银子,荷包都在我身上。我一手摸了银子付账,另一手伸过去要接那人递来包好的凉糕。

那会子还是夏日里头,日头又高又亮,天气闷的很,饶是蝉翼纱的衣裳也抵不住。我贪凉,穿了身精葛布的水色长裙,袖子略略长过手面。一抬胳膊,手就从袖子里露出来了。

我低着头,忽听一个温润的嗓子,轻声说,

“姑娘的手真好看。”

我惊的抬头,撞进一对山泉似的晶亮亮的星眸。

就这么死心塌地进了迷魂阵了。

到他铺子跟前的时候,天色已渐渐泛出些昏暗。我手里提着冰魄,预备抢亲用的。

虹猫看见我,将门上的“打烊”的牌子翻过来,擦了擦手,问,“还是老样子?”

我点了点头,心里一直想,怎么开这个抢亲的口。

他从里屋端出个提梁的食盒,摆在我眼前。

“送你的。”他笑道

我霎时什么抢亲都忘到九霄云外去了,按捺住好奇心,揭了盖子。

三五块玲珑小巧的冰皮月饼躺在盘里,雕了白兔的模子,红色的蜜豆权当眼睛,耳朵做的以假乱真。

透过一点子光,隐隐瞧得出白兔晶莹剔透的肚子里显出微微的金色,是糖桂花陷的。

“为何给我这个?”我捧在手心,满心的欢喜。

虹猫支腮望我,温言,“名字是蓝兔,自然中秋做个兔儿爷的月饼送你了。”

他这么一笑,我就把紫兔出的馊主意想起来了。将冰魄往虹猫柜台上一拍,清了清嗓子,朗声,

“有劳你费心,不过,本宫主今日是来抢亲的!”

言罢装模作样挥了挥剑,掩饰泛红的耳根子。

屋子里静的骇人。

离中秋没几日,荷花早谢了。虹猫铺子前有棵桂树,桂花开得你争我赶。仿佛丛簇的小扇,金黄的攒了一团。

起风时,那些清甜的带些甘酸的花香幽幽而至,细碎的金色花瓣落雨一般飘进屋内。

就有这么一个白衣少年,立在金色萦绕周身的花雨里,腼腆一笑。

“你不是要抢亲么,动手就是了。我自愿。”

我闭上眼就能闻到桂花馥郁的香气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(36)

热度(1104)

  1.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